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純屬虛構] 淡江學生租屋

這是我大四時碰到的事情。

當時因為系上畢業專題剛結束,因此經常處於一個上完通識課就沒有事的狀態,我家住的蠻遠的,每天都花兩三個小時在通勤,雖然說附近的淡江學生租屋很多,也很便宜,但是家人反對,也只好這樣乖乖的通四年的勤。

因此總會覺得,應該要把在學校的時間用的很划算,所以那陣子在學校沒事的時候,我幾乎每天都會去圖書館晃晃。

當時一直有注意到淡江圖書館二樓的角落,某一個個人的小隔間總是出現同一個人。

正確的說,應該是出現在那個隔間的人,雖然每天都不同人,但這些人總是穿同樣的那幾件衣服,一些很相似的T-shirt,和一件每天都一樣的牛仔褲。有時候是看起來50歲的老伯,有時候是看似普通的大學生,但不管坐在位子上的是誰,穿的衣服總是一模一樣。

這天坐在這個位子上的是一位白髮蒼蒼的阿伯,他正看著一本封面寫著「加拿大遊學代辦」的書,我想應該是什麼社團吧,就沒有想太多。

直到昨天,因為朋友要來考研究所,想在附近租屋,所以找了家淡水房仲,也找我一起去幫他看房子,而就在這個時候,我又看見了穿著那身休閒服裝的人,從旁邊的巷子走出來,這次是一個看起來跟我年紀差不多的女生,她這次手上拿著兩本書:「大阪語言學校
、「日本自由行」。

本來想搭個話,但她走路的速度太快,還來不及跟她對上眼,就已經匆匆離去。

在幫朋友看完房子後,我又來到圖書館,此時看到那個位子坐著剛剛遇到的那個雙眼皮的漂亮女孩子,我決定上前搭話。

「妳好,」我有點害羞,但真的很想要一探究竟,「說起來不太好意思,但我有注意到每天都有跟妳類似穿著的人坐在這裡,請問你們是一個社團嗎?還是有什麼活動?」

女孩停格了一下,接著放下手上的「大阪語言學校」,並微笑著和我說了她的故事。

最近在學校附近有舉辦留學考試,她原本住在高雄,決定先上來找個便宜的月租套房撐一下,也習慣一下台北的環境,她選擇在淡江附近的套房,並且每天去圖書館準備留學考試的事情。

但是因為預算有限,沒辦法租到一般的房間,原本在準備要放棄的時候,出現了一位自稱是房東的阿姨,告訴她可以用很便宜的價格給她住套房,但是這套房有些奇怪的地方,如果可以接受,就租給她。

那就是每天走出房間之後,外貌就會變成昨天睡前最後一次遇到的人,直到下一次回到房間。

但因為沒有預算租別的房間,所以也只好答應了,一開始不太適應這種每天長相都不一樣的生活,不過久了也習慣了,反正也只待兩個月,就當做多多體驗各種角色的生活。

「有時候變成老人,就會有很多人來問要不要幫忙;有時候變成漂亮的女生,就會很多人來搭訕,今天你就是第五個了」她講完自己笑了一下,「不過你還是第一個注意到這種細節的人。」

「那你原本長什麼樣子呢?」聽完這不可思議的故事,我很想知道這個人的真面目到底長什麼樣子。

「講破了就沒樂趣了,」她笑著繼續說「今天也是租約的最後一天了,我晚上就會回去高雄了」

「這是房東的電話」她拿出一張名片給我,「其實這蠻好玩的,你有機會的話也可以試試看。」說完便離開圖書館,這是我最後一次看到這個人。


我看著名片,看了看電話。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