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我在研替的日子 ─ 一般役的同事

前情提要:我在研替的日子 ─ Intro

雖然說我是一位專業的(?)研發替代役,但對一般役的內容其實也略知一二,這一切都要歸功於做在我左邊的強者一般役同事,看起來瘦弱瘦弱的,卻當過一年的大頭兵,有時候他會和我們分享一些當兵時的各種狗屁倒灶的趣事,讓我對一般役和研發替代役的差別又多了一層了解。

「很多人怕沒當兵會被大家笑,其實根本沒這回事!」這位一般役的同事常常跟我們這麼說。

據說他有個同梯,其實本來有資格也有能力申請研替,但是因為一直覺得不去當一般大頭兵,當研發替代役不夠MAN,出來一定會被大家瞧不起,所以就放棄研發替代役的機會,跑去當了一年的一般役。他們因為大學是資訊專長,好像在裡面資訊專長=通訊專長,所以最後他們都成為了通訊兵,原本以為通訊兵只是玩玩無線電,背被摩斯密碼而已,結果其實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在他們通訊兵的圈子裡面有句名言是這樣說的:「歡樂無線、體力有線、血濺多波道」

大家都以為通訊兵就是無線電通訊兵,但其實還是有分很多種的,強者我同事與他的衰小同梯運氣很好的雙雙進入了傳說中的血濺多波道,聽說每天都在敲地樁架電台,本來就夠瘦了,結果當個兵還可以再瘦個五公斤。

「所以我們每次看到穿著研發替代役制服的人,心理面沒有鄙視也沒有唾棄,只有滿滿的羨慕和嫉妒啊!!」我的一般役同事每次講到這邊就會開始吶喊,像是看到滿月幻形怪的路平教授。

「至少不會被公司綁住,比較自由啦~」我拍了拍他的肩,身為研發替代役,對一般役的苦悶不太了解的我也只能做到這樣了。

一般役同事說,也許是因為現在當兵的時間沒有以前這麼久,所以退伍之後也沒有太強烈的刻骨銘心的感覺,一切過去之後也就覺得還好,心理的創傷也很快的可以癒合,也可以跟我們這些研發替代役侃侃而談,不太有對立的心情。

「反正其實都差不多啦!」我們最後的結論,就當做選修科目不同。一般役選擇去鬼地方磨練體力、習慣如何應付各種智障;而研替是提早出來接受社會洗禮,學習職場的陰暗險惡。

到頭來大家都有學到一些自己的東西,不論是研替還是一般役。

下班時我們很有禮貌的跟櫃檯道聲「準阿姨再見~」,準阿姨微笑著,就像每天要打卡一般,給了我們每天都有的一根中指作為下班的道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