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2014學測:考前注意事項

1/18就是學測決戰日了,想來分享一下之前考前的準備心情,讓各位考生可以參考參考囉。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是從哪個時代開始的,臨時抱佛腳的概念就一直根深蒂固的寄生在我們幼小脆弱的心靈裡面,所以每當有重大的考試、簡報、活動之類的前一天,我們都會想要熬夜,為的是爭取更多準備的時間,好讓我們在上場時能夠發揮的更好,不論是為了拿到客戶、為了辦好活動,或是為了考到好的成績。

我不是一個很會唸書的人,從小到大成績也都普普,但是我很自豪的一點,是我考試時絕對不會失常,不會前一天睡不著,不會考試時拉肚子,而且最後成績一定都在預料之中,甚至大部分情況下都在預料之上。

目前想到有兩個原因:

模擬考的題目一定比較難

這有點像是「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的概念,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以前有一個叫做「妙妙」的英文模擬試卷,高三的時候老師都會訂這家的考卷給我們寫,當時大家都考的驚天動地,鬼哭神嚎,總分是100分,但當時班上考這張的平均成績大約在40分左右,一開始大家都很挫折,就更努力的準備,到後期我們幾個都可以考到大約70分左右。

而當碰到全國性模擬考,甚至是真槍實彈考學測的時候,題目難度一瞬間超級下降,我們寫起來就變的遊刃有餘,甚至寫完還有時間從頭到尾檢查一便,然後提早交卷出去買東西喝跟同學聊天放鬆一下。而最後我們的成績也都非常不錯,沒有滿分也有頂標。

而那年我最害怕的數學,在學校總是考不及格,老是要留下來補修,但學測竟也考出前標。因為我的強項是國文、英文,再加上擔任年度黑馬的數學,最後落點分析跑出很多不錯的學校,也是蠻令我意外的。

考前不要臨時報佛腳

其實這點才是重點,考前一兩天總是可以看到很多同學熬夜泡在k書中心,或是都已經在考場了還拿著參考書猛背,還有家長拿著扇子和水在一旁伺候,活像古代科舉考試的考生緊張的模樣。但我覺得考前一天應該要做的就是放鬆和休息,就算那一整天不用吃飯也不用睡覺,24小時都給你用好了,這24小時你可以讀進多少真正有用的東西?

很多人考前超級緊張,就拿著書瞎讀,瘋狂熬夜,但這麼短的時間看這個也不是,看那個也不是,想要加強數學,又覺得社會還沒準備好,最後就在精神緊繃的狀態下進入考場,然後就會開始頭痛、拉肚子,開始失常,反而拿不出平常應該有的水準,因為你把最後的時間拿來浪費自己的精神去緊張那些你覺得還沒讀完的東西。

我覺得,最後一天根本讀不了什麼東西,所以每當大考前一天,結束了一天本來應該要有的讀書行程後,就正常的離開圖書館,正常的吃晚餐,正常的看個電視洗個澡,正常的上網聊個天大家一起加油打氣,正常的去睡覺,隔天頂多在考場拿著參考書跟朋友互相考來考去,當成遊戲在玩,這反而比無謂的熬夜能夠更有效的吸收,至少你還睡眠充足。

這點非常非常重要,絕對不要考前熬夜,絕對不要在考間休息時間不休息,良好的精神絕對比臨時報佛腳的投資報酬率高很多很多。休息時間就趴下來休息,或是跟朋友聊聊天,互相做下個科目的口頭問答,相信大家一定都能夠拿到理想的成績,一起在考後的落點分析看到理想學校的出現。

那麼就助大家考試順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