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找家教】你適合找家教嗎?

想當初高中的時候,一二年級因為社團玩太兇,課業直直落,尤其是以前一直以來都當做強項不看書也沒在怕的數學,面臨幾乎每個學期都要補考補修的命運,原本有找外面的數學補習班嘗試補救,但是完全沒有辦法,感覺白白砸錢在上面了。

後來家裡決定找數學家教來拯救這一切,而這招的確也很管用,最後算是有成功的把數學救起來,學測時拿了前標,推甄到不錯的校系。

相對於補習班,我覺得我適合選擇請家教,但不一定每個人都一樣。

我覺得補習班的好處是他們很經常和學校有接觸,因此會有很多最新情報,別的學校都考什麼,哪些考古題命中率高,各種考試的小技巧,補習班都很多招。但是,BUT!我覺得補習班的缺點是需要很強的自治力,因為補習班人多,要在台下偷懶或是分心是很常發生的事,而我了解自己並不是一個有自治力的人,但一開始是因為覺得補習班相對便宜,所以選擇補習班。對我來說這不是一個恰當的選擇。

後來老媽覺得成績沒有起色,開始改請上家教網找家教。

家教的效果天差地遠,成績馬上有起來。我覺得家教的好處就是,他真的是教你數學,而不是教你如何考數學,雖然目的都是用來考試沒錯,但是我記性真的很差,補習班教的東西一忘記就糟糕了,但家教教的比較多觀念,也會針對個人對症下藥,最後有成功的把我的數學救起來,原本每次都不及格,學測竟然考到前標。

我認為補習班適合本來程度就還可以,想要變的更強,或是實力已經夠了,想要吸收經驗、各校考古題的人;而程度比較差,自治力比較低的同學,家教也許比較適合。

但這也不是絕對,如果你決定要做課外的科目加強,好好評估一下哪一種適合你,或是可以跟我一樣兩種都試試看,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千萬別病急亂投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